“潇湘法韵,舌战群雄”

 

 

 

                                                “潇湘法韵,舌战群雄” 
                                                                                            —模拟法庭审判活动
      为了让大家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和细节,培养大学生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养。使全校师生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在快乐中掌握新的知识。我院师生通力合作举办了这次主题为“潇湘法韵、舌战群雄”的模拟法庭审判活动。
      在赛前,我院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活动,有专门的辅导教师给大家带来专业的法律培训。讲座内容主要会围绕第二阶段我们精心挑选的案例为中心,给大家简单而又细致的讲解相关的内容,提供一切专业的资源,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参赛队伍掌握技巧。同时在近期我院承办了一场辽宁省法学研究生模拟法庭辩论比赛,我们也会安排时间让各个代表队前来观摩此次表演辩论赛,这样也能起到一个培训的效果。我们的专业指导教师会由司法考试研究中心、律师学院以及院团委老师等担任。
      此次活动包括模拟辩论环节、庭审现场、最终评比三个阶段。在模拟辩论阶段,主要是通过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来展现辩论的精彩魅力,从而带动场下观众激情澎湃的情绪。在庭审现场阶段中的庭审程序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判决。庭审结束后进行专家点评并宣布最重结果。本次比赛会评选出最佳代表队两队,最佳表演奖4名,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学生不参加比赛以示公平。为了更好的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在活动正式确定后在校内广泛宣传,包括宣传板、海报、传单。活动结束后配合宣传部,包括宣传稿的发表、活动照片的展示、网上信息发布等。
       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广大同学了解法律诉讼活动,以及相关的诉讼程序问题,能够在生活中给我们提供多一种解决纠纷的方法,使同学们在快乐中掌握新的知识,拓宽专业技能,培养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