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法学院优秀校友刘智军专访

树立奉献旗帜

——优秀校友刘智军专访

   刘智军,我校法律系94级本科生,法学院0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全国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秩序专项行动先进个人,抗洪救灾先进工作者,机关优秀党员,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荣立个人二等功,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现任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

   无私奉献是每一名公安干警最引以为傲的素质。他们保家卫国,忍辱负重,维持社会治安,安定社会秩序。他们牺牲自己的小家,成全社会的大家。记者来到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对刘智军校友进行采访,走进他16年的工作生涯……

 

积累与实践

   刘智军于1994年考入我校,当时还是在老校区。“我们最开始叫政法系,包括政教专业和法律专业。95年才正式成立法律系。”他回忆当年的在校生活,“当时学习的感受是,大学培养的是能力,一些基础知识的沉淀,这是很关键的。你感觉当时学的时候没有用,但是后期到社会,包括参加公务员考试,便会发现一些日常在大学生活中的积累过程是很关键也很必要的。”他一再的强调,在学校学习的时候要多注重知识的积累。

   同时,还要注重拓宽知识面。他说,现在社会发展迅速,呈信息化,比如云计算等等,为了适应社会进步与需要,不管参加任何工作,这些东西都离不开。他分享的第三点是要在玩的过程中学,“多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看,反复熟悉。”“除了学校给安排的实习、社会实践,自己也应该充分利用假期,做一些社会实践。这样的锻炼确实很有必要。”他总结出以上四点学习经验,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在最后仍说,“在大学期间积累的这些知识在大学生活中是感受不到的,步入社会之后就会发现这些都是很有用的。”

奉献与付出

   “从事警察,首先具备的素质就是奉献。警察没有正常的工作时间,加班加点、几天不回家都是经常的。”这就是他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朝九晚五,有任务就要上。“年轻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饮水机,去走廊打水,从头到尾。拖地也是一拖就是一上午。”刚刚离开校园便通过公务员考试离开社会的刘智军就知道“要懂得付出,别怕干活。干活不吃亏,多干多得。”在机关工作的另一要素就是人际关系,机关有机关相应工作要求,要严格遵循其工作要求。“年轻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确实很欠缺,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要多向有丰富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多方面不适应很正常。我刚参加工作时领导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少说话,多干活’”。

   “把自己能左右的事情做到极致,剩下的就是等待机遇。基础是要靠自己做的,必须做到位。机会过去就过去了,它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感恩与祝福

   刘智军表示,一直以来都很关注沈师的发展,对沈师很有感情,从1994年到2010年,以前在学校的时候的老师现在都已经是领导。在外也可以很自豪的说是从沈师法律系毕业的。最后,他为母校送上了最真挚的美好祝愿,“真心希望沈师、法学院能继续健康地发展,我们都很关心、也很支持沈师法学院的发展。”

/ckfinder/userfiles/files/奉献——法学院优秀校友刘智军专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