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法学专家讲坛成功举行

    10月12日,法学院第54期法学专家讲坛在博文楼211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坛主讲人是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主题为“当前我国刑事法治发展的若干动向”。杨彬副院长,武航宇副教授、马乐副教授、上海社科院陈玲和王佩芬老师、青岛大学周峨春老师及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由马乐副教授主持。



        冯卫国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刑法学专业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陕西高校人文社科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刑事执行法学及刑事政策,是国内最早对社区矫正进行研究的学者之一,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兵团调犯与易地改造研究》《个人暴力极端犯罪的防控与治理研究》等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司法部、教育部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法律科学》等刊物发表《犯罪控制与社会参与》等学术文章70余篇,10余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转摘,在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行刑社会化研究》《刑法总则定罪量刑情节通释》等独著专著3部,合著专著10余部;《疑罪不诉的证据问题探讨》等9项成果获得全国优秀刑法著作一等奖、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法学会全国优秀刑法论文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



    冯教授从刑事政策、刑事立法、刑事司法角度展开,解读了我国当前刑事法治的主要趋向,归纳出了当前我国刑事法治发展的主要动向。首先,冯教授指出中国的刑事政策两极化——“轻轻”“重重”,即对轻微犯罪,危害不大的犯罪处理更宽松,对严重犯罪惩罚更严厉。“轻轻”体现了刑事法治的人道主义,有助于降低司法成本,而“重重”主要是对危害国家、涉恐涉黑、贪污贿赂、累犯等严重犯罪给予更严厉的处罚,有助于保障国家安全。“轻轻”“重重”是相反相成的,共同促进了我国刑事法治的发展。其次,冯教授指出当前刑事法网严密化,自97刑法修订以来,增设了许多新罪名,例如持有型犯罪增加、不作为犯罪增加,这体现出当前中国刑事法治的严密化程度扩大,打击犯罪力度增强。第三,冯教授指出现行刑法结构的合理化,指出刑法轻缓化是大趋势,当前中国的调整方向是减少死刑罪名,扩大并规范非监禁刑的适用等。最后,冯教授认为我们应该推动行刑社会化,提出行刑的目的是为了改造罪犯,让其回归社会。



    最后,上海社科院的陈玲老师针对立法、司法的冲突,应该怎样理解刑事政策的发展方向问题与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马乐副教授对刑事法治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此次讲坛进行了总结,冯卫国教授谦虚谨慎的风格以及对于学术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老师、同学,彰显了学术大家的风范,在场的同学表示参加本次论坛后,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法学专家讲坛”是让我校师生接受法学专家思想启迪的一个重要窗口,能够促进我校师生的学术成长以及校园学术文化氛围营造,能够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眼界,能够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法学专家讲坛”作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能够激发师生理论探索的热情,为法学院的内涵发展与学科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