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法学专家讲坛成功举行

   10月9日,法学院第53期法学专家讲坛在博文楼210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的专家是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教授,主题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霍存福教授、杨彬副院长、崔丽老师及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坛,讲坛由院长助理武航宇老师主持。



    汪世荣,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法律诊所项目负责人,法律史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第八、第九届执行会长,中国法学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革命根据地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汪世荣教授从公民在宪法中所拥有的权利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入手,提出基层群众自治模式的问题,全面系统的向我们介绍了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其次,汪世荣教授分四个部分,全面阐述了“枫桥经验”的产生与形成。最后,汪世荣教授又对新世纪的“枫桥经验”进行了分析,阐明了新世纪 “枫桥经验”对企业治理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与应用,以及文化传承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意义,尽显法学专家的理论水平与高度。

    最后,杨彬副院长、崔丽老师针对讲坛内容与汪世荣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霍存福教授针对“枫桥经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本次讲坛进行了总结。

    汪世荣教授谦虚谨慎的风格以及对于学术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老师、同学,彰显了学术大家的风范。最后武航宇老师代表全院师生感谢汪教授的莅临与指导,并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在场的同学表示参加本次讲坛后,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法学专家讲坛”是让法学院师生接受法学专家思想启迪的一个重要窗口,不仅够促进我院师生的学术成长进程,还能够营造浓厚的法律学术氛围,能让学生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充分的拓展知识面和眼界层次,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充分思考。“法学专家讲坛”作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能够激发师生理论探索的热情,为法学院的内涵发展与学科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