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

一、基本情况

星,男,内蒙古乌兰察布19751⽉⽣,汉族,中共党员,   法学博 。沈阳师范学法学院副教授,硕研究导师 。兼任全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辽宁省法学会法治化研究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奥启律师事务所律师。

二、学习经历

199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学,    获经济法专业学学位;

2003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学,    获商法专业硕学位;

2009年毕业于吉林学,    获法学理论专业博学位。

三、教学情况

19977起任教于沈阳师范学法学院,负责本科法理学 、研究法社会学以及法学法论的课程教学。

四、科研情况

()主持的国家级项

1.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法治中国建设中的法律意识冲突及其应对策略研究》(已结题)

2.2020年度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项《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法治保障》(已结题)

()主持的省市级项

1.2022年度辽宁省委依法治省办重点项《确法治环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促进辽宁法治环境建设》(已结题)

2.2021年度辽宁省教育厅重点项 ⼆元法律化背景下的法治化建设研究》(在研)

3.2020年度辽宁省法学会重点项《辽宁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保障制度研究》(已结题)

4.2020年度本溪市委政法委重点项《涉涉恶案件办案指引》(已结题)

5.2019年度辽宁省委依法治省办重点项《法治辽宁建设规划研究》(已结题)

6.2015年度辽宁省科技厅软科学项《辽宁省创新驱动保障的政策法规研究》(已结题)

7.2013年度辽宁省法学会重点项《排污权交易的政策法律制度研究》(已结题) 。

()出版的著作

1.独著《马克斯﹒韦伯思想中的然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3

2.主编《中国商法典型案例评析丛书——物权法篇》,港新闻出版社 2006.6

()发表的论

1.《元法律化及其冲突的解决》,载《沈阳师范学学报 (社科版)2022.6

2.性观与事责任制度的构建》,载《法律化论丛 (10)》,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1

3.《“法治”与“德治”在当代中国的定位与归位》(作者),载《法治现代化研究》 2017.3

4.《现代法律意识的形成机制》,载《法律化论丛 (5)》,法律出版社2016.2

5.《法学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较法的考察》,载《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 (2)》,法律出版社2015.10

6.《应型法律才的培养——背景与策略》,载《霍存福教授从教三年纪念集》,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5.8

7.然法对于法律体系化进程的影响》,载《⼴⻄师范学学报 (哲社版)() 2014.3

8.《法的现代化与法律意识》,载《法律化论丛 (1)》,法律出版社2013.6

9.较法的共同法图景》,载《⼴⻄⼤学学报  (哲社版)() 2012.6

10.《迈向叙事的权利观》,载《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2005.5

多次参加辽宁省委政法委 、辽宁省委依法治省办 、辽宁省司法厅等部门组织的地性法规起草专家论证会,所提建议多次被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