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

425日,学校与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Universidad de Alicante)正式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开创了校法学类专业中外合作交流的先河,填补了学校法学类专业国际化教育领域空白,有力推进了学校法学国际化进程与跨越式发展。

201911月以来,学校与阿利坎特大学就合作交流事宜进行协商并达成初步共识。2021年至今,双方共同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多轮次举办视频会议,就两校学术交流、学历教育、人员交流等合作事宜分别交换意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磋商。在双方的积极推动下,2022424日,两校秉承“公开、公正、平等、共赢”原则签署了沈阳师范大学与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合作交流协议,标志两校合作的正式开始。目前,学校已经成为阿利坎特大学在国内开展合作的第二所高等院校首所为深圳大学),我校法学院也成为阿利坎特大学法学院国内法学院开展合作的第二所专业学院首所为华东政法大学)。

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Universidad de Alicante)始建于1979年,是西班牙著名学府、欧盟伊拉斯谟项目推荐院校,在2021全球高校网(4ICU)西班牙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1位。阿利坎特大学下辖高等理工学院、经济及企业科学学院、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文哲学院、护理学院、日耳曼波尔那瑟尔企业管理学院、视光学院、劳工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等学术单位。阿利坎特大学提供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的高等教育,专业门类丰富,涵盖建筑学、企业科学、公共工程、信息系统、语言学(阿拉伯语、加泰罗尼亚语、法语、西班牙语、英语)、历史学、地理学、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人文学、翻译学(笔译与口译)、化学、人文学、土木工程、地质学等。

阿利坎特大学法学院涵盖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双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国际法学博士学位)博士后等多个培养层次。硕士和博士学位方向包括:国际律师、欧洲法、刑事法律科学、行政法律科学、罗马法、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培养德法兼备的涉外法治人才,努力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探索联合办学新模式。今后,法学院将深入推动与阿利坎特大学法学院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国际化办学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