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名家讲堂”系列讲座 北京大学法学院李鸣教授在我校作专题讲座


202356日上午9:30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鸣在沈阳师范大学就“中国国际法研究的守正创新问题”做了专题讲座,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旭伟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学科负责人杨丽雅教授以及国际法学专业的老师和法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此次专题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主持,取得圆满成功。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主持讲座

李鸣老师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法的理论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李鸣教授在《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高层次的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在学界和实务界均产生较大影响。

李鸣教授主要在三个方面对此次讲座展开论述,一是自己对国际法认识的变化;二是中国国际法学习研究“守正”问题;三是中国国际法学习研究的“创新”问题。

首先,李鸣教授结合自己学习国际法的历程,阐释了自己对国际法的认识及国际法学三个主流学派。李鸣教授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学习实在国际法,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国际法是法律,主张“国家中心论”和实在国际法的视角是法官的视角。其后李鸣教授到耶鲁深造,受到政策定向学派的影响,对国际法乃至法律本身产生了新的认识:(1)法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非静止的规则。(2)法律有两个必备要素:权威(Authority)和力量(Power),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力量没有权威的法是强权,只有权威没有力量的法是虚构的法。(3)法律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法律规则是相对的,具有不确定性。这种选择是以政策为导向,终极价值是人的尊严。同时,法律规则是含糊不清的,是需要解释的,这也导致了国际法的不确定性。李鸣教授谈到,这些新的观点使他意识到谈国际法离不开政治,法律和政治是合二为一的。后来,李鸣教授接触了以科斯肯尼米教授为代表的批判国际法学派,对国际法形成了进一步的认识:(1)批判国际法学派从语言学的角度解释了法律不确定的原因。从语言学上说,词语都是成双成对的,它们之间是对立统一、相互依存的关系(例如战争/和平)。(2)尽管政治对法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我们更应当重视法律对政治的重要作用,法律不仅是政治的工具,而且是政治不可或缺的工具。同时国际法并不是真空的,是脱离不了政治、经济和道德的影响。受到批判国际法学的启发,李鸣教授开始更多思考国际法对政治的重要作用。

其次,李鸣教授讲述了中国国际法学习研究的守正问题。“守正”是我们要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法律文化,法律和政治密切相连,国际法是解释者的自画像,解释者的立场决定了法律内容。为此,李鸣教授提出了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法律形式主义”的必要性,要牢固学习国际法基础知识,打好国际法的基本功;二是要坚持国际法某种独立的权威性,这种权威性是不依政治、道德而存在的;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

最后,李鸣教授讲述了中国国际法学习研究的创新问题。一是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 构建中国国际法学理论的框架,将我们中国的思想和主张推向世界;二是要重视跨学科研究,要构建中国国际法学科的话语权,我们可以用多学科来研究国际法,比如历史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以及语言学等;三是要重视国际交流。

这场讲座既有政治高度,又有专业深度,既纵横开阖,又见微知著,充满了智慧和真知灼见,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李鸣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渊博的学术见识和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使大家深受感动。

问答环节中,李鸣教授就“跨学科交流”、“培养批判性思维和问题意识”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讲座的最后,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对李鸣教授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表示李鸣教授的这场报告一是给我们提供了多种认识国际法的视野,在研究国际法时,我们应该具有更广阔的格局和视野,可以运用概念研究方法、历史研究方法以及比较研究方法;二是此次报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治学方法,我们要重视国际法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三是李鸣教授提供给我们一个学习的遵循方式,我们应如何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如何跨学科研究国际法。杨松校长希望学生们认真学习领会李鸣教授的精彩讲授内容,多阅读书籍,扩大知识面,多关心国家大事,努力成长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我国国际法学和中国法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杨松校长也希望国际法专业教师能以李鸣教授的此次报告为契机,推进我校国际法学的教学和科研进程,让我校国际法学学科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