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学院简介

法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是隶属于沈阳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19934月学校创建法学专业,19959月成立法律系,2006521日法律系更名为法学院,2010年经学校批准成立律师学院,与法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以全国著名法学家霍存福教授领衔的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和姚建宗教授领衔的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设在法学院并以法学学科为依托的校属研究机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学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骄人的业绩。19964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法律系取得了辽宁省首个民商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民商法学学科20074月被辽宁省委宣传部批准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学科,20083月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重点培育学科;法学院于2007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同年,我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010月获得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目前,法学教学综合实训中心已经投入使用。201012月法学专业获批学校重点扶持专业;20116月法学一级学科获批学校重点扶持学科;20126月,我院“卓越法律人才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获准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201211月获批教育部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标志着我校法学专业建设取得国家平台;20134月法学专业获批省级本科重点建设专业;20135月我院与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共建的法学实践教育基地获批为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法学专业于21041月获批学校支柱性与标志性专业、201511月获批辽宁省支持开展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71月获批学校创新创业示范专业。经过全院教师的努力,法学专业和学科建设取得一定成绩并初具规模,积累了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学院现拥有1个法学本科专业,8个法学硕士学位点,以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育、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科生教育3个办学层次。学院下设理论法学系、民商法学系、刑法与诉讼法学系、经济法与国际法学系等4个系,设有司法考试指导中心、研究生考试指导中心、法学实践教学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4个中心。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维权委员会、教职工维权委员会、辽宁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和沈阳市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秘书处也设在法学院。

  法学院拥有以著名法学家霍存福教授领衔的专任教师团队;教授9人,副教授25人,讲师17人;博导1人,硕导40人。学缘结构大部分为国家“211”和“985”重点大学毕业的硕士和博士。聘任了实践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法官、知名律师作为法学兼职教授。

学院贯彻“强管理、重服务、育队伍、出精品”的工作理念,通过强化科研管理,建立、健全科研制度、凝练科研队伍、打造科研精品、营造科研氛围,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来,法学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CSSCI收录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批教育部、司法部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近30余项,科研经费近280万元,科研获奖100余项,其中省级省政府奖10余项。

  校图书馆和学院图书资料中心现有中外文法律专业藏书10万余册,法学类期刊60多种,法学教学案例案卷200余册。集模拟法庭(刑事、民事各一)、法务实训室、案例研讨室、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谈判室、法务仿真实验室、证据技术实验室等为一体的千余平米的法学教学综合实训中心,为法学实践教学创造了一流的条件。同时,学院与公检法司和企业等60余家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和实习就业基地,方便了学生专业实习和就业。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资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辽宁人民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北京隆安(沈阳)律师事务所、辽宁东来律师事务所和龙图教育集团在学院设立了“人民励志奖学金”“大成英才奖学金”“隆安卓越奖学金”“东来模拟法庭竞赛风采奖”和“龙图奖学金,奖教金”,此外还有“校友爱心助学金”和院长奖学金。

学院坚持以培养职业法律人为目标,制定一系列具体措施,提高学生就业质量。近五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100%,高质量就业率在45%以上,本科生考研率在30%以上,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率在30%以上,并逐年增加。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成绩突出,近3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学院自1993年至今已毕业各类学生8000余人,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优秀人才。他们凭借扎实的法律基础、较强的法律实务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务实的精神,成长为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和知名律师,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20多年来,学院秉承“博学厚德,求是笃行”的院训,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重心,以专业建设为支撑,努力建成专业特色显著,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法学院。

二、学科专业特色

法学专业创办于1993年,是首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应用型、复合型)教育培养基地、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2019年上海软科正式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法学学科排名,我校法学专业排名全国前19%、省内第1。长期以来,法学专业坚持“四个卓越”,打造一流学科,在省内外具有较强的知名度。

(一)卓越团队

法学一级学科由著名法学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霍存福教授领衔,以法学理论和法律史两个基础学科为龙头;以民商法学、刑法学两个应用学科为两翼;以经济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国际法学和诉讼法学四个应用学科为支撑形成了系统的学科体系。目前法学专业已形成以霍存福教授领衔的“法律文化”研究团队与各部门法学交叉共融研究为特色,引领和辐射刑法学和民商法学等优势二级学科的发展,推动法学一级学科向纵深发展。

目前专业已经形成了学科领军人物、优秀中青年教师、青年教师三个层次相互支撑的合理布局。法学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5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5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7人。学缘结构大部分为国家“211”和“985”重点大学毕业的硕士和博士。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0人,平均年龄44岁,具有国内、省内知名专家1人。依托优秀团队,专业近年来多次承办和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研讨会议,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法学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二)卓越实力

3年来,法学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CSSCI收录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批教育部、司法部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近30余项,科研经费近280万元,科研获奖100余项,其中省级省政府奖10余项。

(三)卓越人才

专业致力于打造“卓越法律人才”,将人才培养与法律职业对接。专业设置丰富的实务课程,鼓励学生在普法宣传和法务实操中提升知识储备,法律诊所和法律援助社团被评为2019年沈阳市法治宣传志愿者先进集体。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法律实务类和科研竞赛,在国内各项高水平赛事中均有不俗表现,曾获得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团队冠军、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队冠军等优异成绩。近年来,专业多位学生被保送至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法学院校攻读研究生。数千名毕业生凭借扎实基础和过硬技能,成长为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和知名律师,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四)卓越服务

专业教师积极助力社会发展,近年来围绕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多项理论成果,提供了有针对性、高水平的政策建议与咨询意见。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为国家和辽宁省各级政府提供资政建议15项,其中被《新华社内参》收录2篇,进一步彰显了法学专业服务辽宁振兴的实力。专业积极将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将第二课堂向纵深拓展,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得到了省内媒体的广泛报道,扩大了法学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19年被评为沈阳高校服务沈阳先进集体,擦亮了沈阳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