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具有师大文化特质的学习氛围,展现我校青年学生在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和实践活动等方面的优良成果,校学生会决定组织开展沈阳师范大学首届“师大学习创新精英”评选活动,以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创先争优,争当学习榜样。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精神,有效落实校学生会“引领示范、协同创新”的工作理念,以积极选树在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和实践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榜样为主体,发挥其在引领青年方面的示范作用,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二、主办单位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会
    三、评选对象
    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2年12月
    五、评选条件
   (一)参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思想积极上进,学习态度端正。
    2.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并受到广大学生的拥护。
    3.2011——2012学年智育成绩排名为专业前5%。
    4.2011——2012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0
    5.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艺术类专业学生不作要求)。
    (二)优先推荐条件
    满足下列条件中两项以上推荐条件的候选人可优先推荐。
    1.通过大学生英语六级,或雅思成绩≥7分、托福成绩≥90分。
    2.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主要完成人、获得专利者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者。
    3.个人或团体在国家级相关专业赛事中取得优异赛事成绩。
    4.在社会实践或专业实习实践过程中取得创新性成果,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或社会认可度较高。
    5.为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提供方案创意设计、技术服务等活动并受到好评者。
    6.在专业理论或技能学习方面具有创新性的学习方法,学习成效显著。
    7.在学习过程中善于帮助其他学生共同进步,深受相关师生认可。
    六、评选办法及活动流程
    1.启动阶段(2012年11月29日至2012年11月30日)
    (1)成立 “师大学习创新精英”评选组委会,并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师范大学首届“师大学习创新精英”评选活动的通知》。
“师大学习创新精英”评选组委会构成如下:
    组  长:校学生会主席
    副组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兼专业技能拓展中心主任  
            各基层学院学生会主席
    成  员:校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副部长  各基层学院学习部部长
    (2)组建沈阳师范大学首届“师大学习创新精英”活动评审团。
    (3)组委会将广泛宣传 “师大学习创新精英”评选活动,扩大活动影响,调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2.学院推荐阶段(2012年12月1日至2012年12月6日)
    (1)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推荐出专业候选人。根据评选条件,每名学生可提名1名候选人(要求该候选人为符合参选条件的本专业学生),得票数排首位并且超过专业学生半数者可确定为专业的“师大学习创新精英”候选人。参与投票人数须达到专业学生人数的70%以上(专业“学习创新精英”候选人推荐意见模板见附件1)。
    (2)各学院汇总本院各专业“学习创新精英”,组织学院评选推荐。将各专业“学习创新精英”候选人汇总,以规范化评审形式投票选出2名 “学习创新精英”候选人(要求两名候选人专业不同,若该学院只有一个专业则推荐两名同专业候选人),并将各专业“学习创新精英”候选人选票情况汇总并上交(候选人选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
    (3)上报候选人参选材料。经公示无异议的“学习创新精英”候选人提交参选材料。参选材料内容如下:
①《沈阳师范大学首届“师大学习创新精英”推荐表》(见附件2)
② 2011——2012学年成绩单、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智育成绩排名,并加盖学院公章。
③ 大学生英语四级证书、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复印件均2份。
④ 2000字以上事迹材料。
⑤ 能反映候选人事迹的获奖证书及成果的复印件2份,参与活动的照片、录像或报纸等资料或其他相关资料。
    3.校选阶段(2012年12月7日至2012年12月21日)
    (1)初赛阶段
    初赛形式为资格审查,即根据各候选人上报材料进行初审,筛选比率为40%。
    (2)复赛阶段
    各候选人在本学院中挑选一名汇报人,本环节将由候选人与汇报人共同进行候选人事迹汇报,其中候选人进行自我介绍,要求2—3分钟;汇报人汇报内容为候选人对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等的掌握情况,以及在学术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要求3—5分钟。筛选比率为30%。
    (3)决赛阶段
    本环节将由汇报人进行3—5分钟的候选人事迹汇报,需搭配视频、PPT等媒体设备,汇报内容需涉及对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等的掌握情况,以及在学术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本环节通过评审团投票产生10位“师大学习创新精英”,其中评审团评审结果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评审专家投票结果,占总成绩70%;第二部分为大众评审团投票结果,占总成绩30%。
    4.总结表彰(2012年12月31日)
    候选人经学校公示无异议后,将在校长招待会上对荣获沈阳师范大学首届“师大学习创新精英”称号的同学进行表彰。
    5.赛后学习交流会(2013年3月)
    组建“师大学习创新精英”巡讲团,举办学习创新交流会,将每位“学习创新精英”的学习方法介绍给大家,使其充分丰富在校生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浓郁的师大学习氛围。

师大学习创新精英.doc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会 

                                                                                                                                           2012年11月28日